close

  核心提示:
  多數班主任給學生寫評語時都希望細心研磨,寫得更有針對性。但實際操作起來,難度很大。
  評語能夠實現師生間的心靈溝通,給自卑的學生以勇氣,給浮躁的學生以寧靜,給缺乏安全感的學生以信心,這才是評語最理想的效果。而決定這個效果的因素,一方面是班主任在評語中寫了什麼,另一方面是學生通過評語感受到了什麼。
  期末評語是雙面鏡,既照出了學生在學校的整體表現、精神風貌,預示了學生未來成長的方向,也照出了班主任的師德和教育藝術。
  小學階段我的期末評語都不是寫給我的,而是寫給我媽媽的。
  媽媽在我還沒上小學之前已經小有名氣,這就註定了我會生活在她的影響之下。小學低年級的班主任喜歡做各種活動,媽媽則成了她最重要的資源,找場地、聯繫媒體、組織報道一條龍都是我媽媽負責。那個時候儘管我比較調皮,不踏實學習,但老師的期末評語永遠是:“你是不可多得的全面發展的學生,你精力旺盛、樂於助人、熱愛集體……”剛開始我特別高興,甚至覺得自己矇蔽了班主任,但後來,我發現“全面發展”就是學習成績不好的代名詞,“精力旺盛”是說我上課時總管不住自己,“樂於助人和熱愛集體”是對我媽媽的表彰。
  小學高年級換了班主任,老師的工作重心轉移到學習上,別說組織活動了,連體育課都不怎麼上。我的優勢很快成了缺點,我媽不像其他媽媽那樣喜歡給孩子報課外班,她也不能及時幫助我批改作業,這些都成了老師眼裡巨大的失職。低年級時的輕鬆使我的基礎不扎實,升入高年級學習就比較吃力了,成績不能達到老師的要求。老師經常在班裡指桑罵槐地對一些學習不夠努力的同學說:“你們可要認清形勢,別跟有的同學比,人家有好媽媽,無論考成什麼樣都能進一流中學……”
  這位班主任的期末評語永遠是老三篇:“希望你能夠做自己人生的主人,好好學習,遵守紀律,做一名合格的小學生。”我對這個評語的解讀是,“我生活在媽媽的光環之下,是典型的寄生蟲, 沒有資格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,我不好好學習,我不遵守紀律,我不是合格的小學生。”幸好那個時候我還沒有進入青春期,性格也比較溫順,沒有太強的逆反情緒,每天基本保持和班主任井水不犯河水,任她巧舌如簧,我自有一定之規。
  升入中學,我成熟了,填寫任何表格我都空著媽媽一欄,我再也不想明晃晃地做名人的兒子了。我的境遇發生了很大的變化,我很享受普通學生的生活。我可以犯錯誤,老師既不會袒護也不會上綱上線;我可以成績好也可以成績不好,老師既不會恨鐵不成鋼也不會明槍暗箭。我生活得無比自在。
  真正改變我的是初三班主任。她是一位很有智慧的老師,從來不嘮叨學生,但對每一位學生的分析都入木三分,她在給我的評語中寫道:“你是一位很有思想的小伙子,在你陽光開朗的背後有著深刻的思考;在你隨和憨厚的背後有著做人的原則和人際界線;在你嬉笑怒罵的背後有你的抉擇和自我控制。我能感受到你具有承擔的意識和能量,你是一個純爺們兒!你不會辜負任何一位信賴你、看重你的人,你一定能夠達到自己理想的彼岸……”
  這是第一份感情真摯的寫給我個人的期末評語,熱情地肯定了我的優點,同時也委婉地指出了我的不足。我反覆地朗讀,認真地揣摩班主任的深意,並且將寫著這個評語的成長手冊放在床頭柜上。每當懈怠的時候我就看看這個評語,我一定不能辜負任何一位信賴我、看重我的人,尤其是我初三的班主任。
  就這樣,我堅定而從容地考入一所一流的高中,做了社團的主要負責人,創辦了第二本團刊,成功主持了全市中學生心理劇大賽……學生時代的我已經做起自己的事業了,我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班主任沒有看錯人。  (原標題:班主任,你沒有看錯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09ayas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